我校与复旦大学联合举办首期“科创导师工作坊”
2022-12-22

12月20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与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的首期“科创导师工作坊”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及多家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工作者等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教授董正英,我校创新创业导师、5F创业园总经理张大鸣分别从项目参赛辅导、项目落地孵化等维度,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的理论框架、方法体系、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董正英从人才培养的痛点分析、培养体系探索及其效果与影响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跨界创业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团队,这就要求团队应该由硬核科技人才与创业管理人才共同构成。而张大鸣则从创业能力的重要性出发,强调了从市场需求、客户分析、团队组建、生产管理、营销方式、融资需求等方面提高项目产业化能力。

20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陆洋,我校创客中心顾问团团长赵征以及同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许涛为大家分享了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中的宝贵经验。

张陆洋围绕什么是创新创业、如何创新创业以及科技创新创业的未来等,阐述了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结构的完备性。赵征结合开设创新创业课程经验,强调了创新思维培养的核心问题和教育方法。许涛结合创业案例,介绍了创业“五观”,即价值观、战略观、产品观、用户观和服务观。

工作坊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胡波分别在开幕辞、闭幕辞中对两校双创教育的持续合作交流表示满意,他们表示,各高校应根据学校特点和专业优势,通过不断提高师资、课程、实践、资源水平,激发和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培训结束后,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很多老师对于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对于创新创业“金课”打造和课堂教学方法有了新的理论和设计,更对两校双创学院联合举办创新创业师资培训表示欢迎和感谢。

“科创导师工作坊”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两所“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举办的面向两校及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的双创师资培训特色品牌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5F创业园、合肥市“红专1号”科创驿站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科创导师工作坊将持续邀请来自知名高校和相关机构在双创课程建设、双创项目培育、创投人才培养、双创基地建设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交流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经验,为创新创业导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工作者等进行体系化、全方位的讲解和分享,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的持续提高、进而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