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2022-09-1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经过自主申报、省教育厅公示推荐、教育部审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以下简“双创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双创学院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成立于2019年11月,以铸造学生创新灵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培养顶尖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建立多元化、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搭建全覆盖、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汇聚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形成特色品牌。


校企深度合作,建设“金课”课程体系

双创学院按照“分段教育、分类指导、校企结合、面向实战”的原则,以制定并完善我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规划为龙头,打造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创新创业为特色的科大学子终身学习教育体系。

双创学院目前已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16门创新创业课程,40多家科创企业参与课程建设,涵盖通识教育、专业提升和实践训练三大模块。其中,《设计创新》课程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先后出版了《创新创业实战教程》、《破土:中国科大“新苗计划”创业案例》等教材和案例集。

双创学院还与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共同设立“科创试点班”,面向具有创新创业意愿和发展志趣的研究生,以模块化课程体系、专业化师资队伍、阶梯化项目基金、实战化训练平台为特色,培养具有“意识新、能力强、素质高”的顶尖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遴选优质导师,组建“金牌”导师队伍

双创学院按照“内外协作、专兼结合、德才兼备、热情奉献”的原则,以课程讲座、项目辅导和技术指导为牵引,逐步建立了由校内外专家教授、成功企业家、经济管理学家、创业投资者、孵化服务者等组成的“金牌”导师队伍,先后聘任华米科技董事长黄汪、福昕软件董事长熊雨前等50位校内外专家担任“中国科大创新创业导师”。同时,通过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理实Talk”等教研、交流活动,促进导师们的教学经验交流和共享,不断提高双创教育质量和效果。


重在人才培养,培育“金奖”项目团队

双创学院面向产业需求和学科前沿,按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的思路,积极探索“金奖”项目培育模式。认真组织学生和校友项目团队参加国内外重点双创赛事,并通过赛前辅导、赛中指导和赛后复盘等方式促进参赛学子创新能力提升。

2021年,全校共113支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双创赛事,累计荣获国赛3金5银6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21年5月12月,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按照“初赛、复赛、决赛”的比赛模式在全国各地及学校举办。来自全球的科大优秀校友、师生们共报送创新创业项目242个,围绕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社会服务、生态环境、智慧医疗、能源化工、文化创意服务等领域,同场竞技,纷纷亮出“金刚钻”,拿出“真本领”,充分展现出科大人的硬核科创实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汇聚多方资源,打造“金字”教育品牌

双创学院积极汇聚校内外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面向学生和校友的公益性创新创业基金、实践基地等,全面提升我校双创人才培养水平和项目培育质量,着力打造我校双创教育的“金字”教育品牌。

在校内外多家单位、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双创学院先后设立了“双创基金”“华米基金”“福昕基金”等多支公益性创新创业基金,专项支持我校学生及校友的创新创业项目。同时,为探索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才培养,校长包信和院士亲自倡议并推动组建了学生基金管理团队,由学生团队按照风险投资基金的模式管理创新创业基金。这种创新的基金管理模式,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培育和科技创投人才培养融为一体的创新举措,在国内高校双创教育工作中属首创,被众多双创专家和教育专家誉为“科大模式”。两年来,学生基金管理团队共遴选支持了147个项目,其中有123个项目获得了国赛金奖等省部级以上赛事奖项,先后成立了19家科创型公司。

双创学院先后与校内外多家单位、校友企业联合设立了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实训基地等实践平台,并与基金资助、导师辅导、团队培育、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创业实践紧密结合,形成全覆盖、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今年7月,我校“安徽省资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支持下,“铸就创新灵魂,实现创业梦想,赋能经济发展”为目标,正式启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行动计划”,通过实施“雏鹰计划”、“雄鹰计划”和“鲲鹏计划”,全面探索创新人才和科创项目的培养模式和保障机制,着力实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沿途下蛋”,助力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

双创学院将以此次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为契机,以全面落实和组织实施“行动计划”为龙头,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通过专创融合、理实融合、产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以“硬核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为载体,强化服务创新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和生态,充分发挥对外辐射功能,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