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创教育成果入选“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
2022-08-25

8月23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发布“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获奖名单”,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案例集《破土——中国科大“新苗计划”创新创业案例》、创新创业课程《面向理工科学生的设计思维实战教学方法》双双入选,分别荣获“优秀著作”二等奖,“优秀课程”二等奖,同时我校也获得“优秀组织奖”。

《破土——中国科大“新苗计划”创新创业案例》是创新创业学院于2021年编著并出版的我校首部创新创业案例集,围绕中国科大创新创业“新苗计划”,选取了13支具有科大特色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侧记、访谈、评论等形式,从项目创意、成长故事、思考感悟、导师点评、经验分享等视角,记录了我校创新创业“新苗”汲取营养、奋力“破土”的成长轨迹和心路历程,做到了“讲好创新创业故事,提高创新创业能力”,为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开设和项目辅导提供了鲜活案例。

近期,《破土——中国科大“新苗计划”创新创业案例》还成功入选了“2021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破土——中国科大“新苗计划”创新创业案例2》也已由我校出版社正式出版。

我校创新创业课程“面向理工科学生的设计思维实践教学方法”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斌教授等主讲,旨在教授学生设计思维方法,推动学生了解他人和社会,体验需求牵引的创新设计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课程中,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学生组队完成创新课题,基于具体项目实践,学习掌握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通过国际合作,学习国际协作方法,培养创新设计所必需的基本素质。课程实现了创新理念与设计实践的结合,锻炼学生观察、沟通、思维、团队协作和表达能力,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近年来,我校“以铸造学生创新灵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培养顶尖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着力打造具有科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建立多元化、高层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搭建全覆盖、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着力汇聚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形成特色品牌,涵养双创人才不断涌现的生态体系和文化氛围,努力探索适合当今科技发展和产业需要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范式,相关创新模式和特色举措得到了校内外广泛赞誉和好评。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