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创实践课堂走进国盾量子
2022-05-10

5月10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商业计划与创业实战》走进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课堂。国盾量子项目总监周雷我校0004校友、品牌与投资者关系总监童璐、课程主讲丁斌老师、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老师及多名选课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实践课堂。

正式授课前,在周雷的陪同下,师生们实地参观了国盾量子展厅、产品测试机房、装配车间等。工作人员介绍了国盾量子产品的测试流程和组装过程,展示了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等产品模型。

课堂上,周雷首先讲述了量子革命,介绍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概念和应用场景,给同学们进行了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的量子科技主题科普。随后,他结合国盾量子的发展历程、主要产品的研发以及对量子互联网的展望,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畅所欲言,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量子U盘与普通U盘的区别;国盾量子的创业起因、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何将科研经验运用到创业工作中等问题,都是同学们较为关注的方面。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周雷非常认可我校与科创企业合作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欢迎更多科大学子加入国盾量子,一起运用新技术创新未来。

通过本次实践课堂,同学们深入了解量子产业的内涵,拓宽了创新视野。同时,也对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深的思考和了解。

丁斌老师在总结时表示:从国盾量子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可以学习到很多创新的思路和经验,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投入到创新创业、科教报国的事业中。

“校企结合、面向实战”是创新创业学院开设课程的一大特色,实践课堂是这一特色的重要载体,深入科创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企业家与校内教师联合授课的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业与教学相结合、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也独树一帜。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实践课堂,让我校学生近距离接触产业前沿问题、了解最新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学习创业实战经验,进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