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创实践课堂走进洽洽食品
2021-11-23

       11月21日上午,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团队管理》走进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课堂。洽洽学院院长、我校07级MBA校友张婷婷,公司行政部总监许秋华,课程主讲朱宁老师,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老师与《创新创业团队管理》课程选课同学及MBA2004班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实践课堂。 

       正式授课前,师生们实地参观了公司文化展厅及生产车间。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程、品牌及包装演变史、营销地图。伴随愈来愈浓烈的坚果香气,师生们来到洽洽生产车间,参观了解了瓜子从煮制、烘烤、冷却,到计量,转运下料的生产流程。

       课堂上,张婷婷首先介绍了洽洽自成立以来的发展阶段:从初创阶段成立了经典洽洽香瓜子,到品牌建设阶段成功上市,再到现在创新发展、持续突破阶段,以及未来战略升级、迈向全球的发展规划。接着,她以管培生培养项目为例,从“271原则”的应用、组织配称、学习体系框架、人才梯队培养规划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洽洽人力资源的发展原则。

       在交流环节,师生们分别就导师激励机制、人才盘点工作、销售渠道平衡、产品定位转变对人力资源工作的挑战、IP设计对绩效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讨论。同学们表示,洽洽作为一家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产品结构向多元化产品结构发展的典型案例,其人力资源体系建设从传统企业管理向现代规范化管理的转变,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并深受启发。 

       课程总结阶段,朱宁表示:一个企业的创新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产品创新;第二个阶段是技术创新,企业只有不断进行关键技术的创新才会有新的生命力,衍生出越来越多的产品和品类;第三个阶段是管理创新。其核心是领导力,企业最终的比拼是领导力,不同层级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及执行能力是其核心内容。消费者看得到的仅仅是产品,看不到的是企业的技术创新和领导力升级,企业总是在压力测试中不断成长。

       张婷婷等公司负责人对我校师生开展实践课堂的形式表示高度赞赏,并欢迎更多的科大学子再次走进洽洽,共同交流提高。 

       “校企结合、面向实战”是创新创业学院开设课程的一大特色,实践课堂是这一特色的重要载体,深入创新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企业家与校内教师联合授课的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业与教学相结合、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中也独树一帜。创新创业课程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实践课堂,让我校学生近距离接触产业前沿问题、了解最新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学习创业实战经验,进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