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创课程走进联宝科技
2021-06-21

618日上午,我校创新创业课程——《设计创新》走进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宝科技)开展实践课堂。联宝科技研发总经理袁康、研发部合肥笔记本开发部总监代华锋,边缘计算开发部总监王再跃、战略与运营管理部总监夏利峰、设计总监王文东、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安徽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学俊、艺术学院副院长谢亮以及我校课程组成员李卫平、宋怡,安徽大学的岳威,合肥工业大学的殷晓晨等老师及选课学生等参加了交流互动,课程主讲李斌老师主持了本次实践课堂。


课程开始前,联宝科技研发总经理袁康致欢迎辞,他欢迎老师与同学们的到来并表达了希望借助《设计创新》这类世界级的精品课程,和在肥高校建立全面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未来,联宝科技将发挥其在消费电子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支持高校开发更多创新类实践课程。同时汲取前沿创新思维,以赋能自身产品设计创新,实现校企优势互补、奔赴双赢。同时,联宝科技作为安徽省设计创新引领者,继续深入推进工业设计产学研合作,助力安徽省工业设计的蓬勃发展。


在项目汇报环节,同学们介绍了他们在过去一个学期中设计并开展的创新项目,包括:改善代际间交流沟通的智能产品“Generation Tree”,面向老人的在线医疗服务“iDoctor”,基于情绪识别的线上教育辅助系统艾欧克,打造自然情景下完成儿童美育的萌芽实验室以及未来社区的新生活方式循环社区。同学们设计的创新项目赢得了联宝科技专家们以及老师们的一致赞赏。同时,各位专家与老师也基于他们的产业经验、专业知识等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汇报会后,同学们展出了自己的产品模型,并与到场专家、老师、同学及联宝科技研发部门员工们展开深入交流。


同学们还参观了联宝科技ID、结构研究以及无线通讯等实验室并亲自尝试了联宝的最新设计产品,并就产品功能、研发、市场等方面的问题向各位专家进行了请教和学习。


《设计创新》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设计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十年来,通过与斯坦福大学ME310课程合作,参与创建全球设计创新课程联盟SUGAR,组织两次SUGAR在中科大的全球课程启动活动,并与中国美术学院、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有关设计课程联合开课,同学们通过跨国、跨校、跨专业组队设计并完成创新项目,在培养创新思维的同时锻炼了团队合作与交流能力。202011月,《设计创新》入选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校企结合、面向实战是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开设课程的一大特色,实践课堂是这一特色的重要载体。深入创新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一线创新创业专家与师生交流分享,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产业相结合、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也独树一帜。创新创业课程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实践课堂,让我校学生近距离接触产业前沿问题、了解最新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学习创业实战经验,进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