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设计思维与创新实践”结课汇报精彩纷呈
2024-01-02

20231223日上午,我校《设计创新》系列创新创业课程——《设计创新思维》、《设计创新实践Ⅰ》以“设计思维与创新实践”为主题举行结课汇报。联宝集团设计总监王文东、科大讯飞淘云科技副总裁王晓斐、阳光电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监汪睿、长虹美菱生活电器产品高级经理唐世林等专家代表及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吴强,课程组教师李卫平、李斌、宋怡及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相关负责老师和近百名选课学生等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结课汇报会上,由我校及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的同学们合作完成的多个项目创意迸发、精彩纷呈,展现了不同学科碰撞出的璀璨创新火花。《光炬》团队设计了一款适用于家庭的清洁电力小管家,团队把盆栽作为系统载体,通过盆栽的生长状况反应清洁能源的产生与使用状况,让清洁能源真正走进家庭生活;《星环电脑》团队通过将电脑硬件分解为一系列标准化、可互换的模块,实现电脑性能的灵活配置和升级,在延长整机使用寿命、降低成本的同时促进电脑产业可持续发展;《启辰厨宝》团队带来了能够自动处理土豆的机器人,集合清洗、削皮、切菜、保鲜等多种功能,同时配备有触摸显示屏和智能语音,可以引导用户无障碍地使用机器,完美解决用户备菜难的问题;《辰宝》团队展示了一款适用于3-7岁儿童的玩伴机器人,这款机器人可以生成儿童感兴趣的益智游戏,通过互动型的讲解方式全面扩展儿童的知识面,提升儿童的语言沟通、逻辑推理能力;《竹沁》团队结合仿生竹子的特点,设计了一款露营饮料机,用户只需输入指令,机器便可按照配比完成饮料调配,让用户在户外也可以拥有沁人心脾的饮品体验。

同学们设计的创新项目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各位专家老师们的一致赞赏,专家们还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点评和指导朱东杰在总结时表示,《设计创新》系列课程既是我校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更是我校创新创业“金课”课程的优秀代表。课程组教师团队的精心设计、专业授课,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奇思妙想,都让这门课程充满生命力。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持续训练自己的创新思维,积极拥抱未知和变化;同时,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高校能够加入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彰显我校创新创业课程“校企结合 面向实战”的特色。

结课汇报结束后,参与《设计创新》系列课程的24个项目搭台展示了自己的产品设计及模型,并与到场专家、老师、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现场气氛火热,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和强烈兴趣。

《设计创新》系列课程旨在培养具有设计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十年来,课程与国际设计创新课程联盟(SUGAR同步开展教学活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并与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有关设计课程联合开课,在教授学生设计创新的思想与方法的同时,注重学生通过项目实践接受并掌握这些思想和方法,使他们掌握成为创新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方法。

“校企结合、面向实战”是我校创新创业课程的突出特色,通过一线创新创业专家与师生交流分享,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产业相结合、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也独树一帜。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相关课程,让我校学生近距离接触产业前沿问题、了解最新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学习创业实战经验,进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