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创实践课堂走进宏晶科技
2023-12-01

1116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创业实战中的创新思维》走进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晶科技”)开展实践课堂,宏晶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刘伟,行政人事中心负责人崔莹莹及部分高管,课程主讲教师赵征及40余名选课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实践课堂。

课堂上,崔莹莹介绍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史、产业规模、集成电路产业链中的技术差距,并详细介绍了宏晶科技“创新、毅行、超越、伙伴”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三大核心技术方向及应用领域。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创业初期如何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提升企业竞争力等等问题,与刘伟及企业高管进行了热烈交流和充分讨论。刘伟建议同学们在校读书、科研期间结交志同道合的伙伴,同时学会用批判性思维不断开拓创新。同学们对于宏晶科技在创业初期的快速发展以及深厚的企业文化基础赞赏有加。

赵征老师在总结时表示,发现核心问题和市场机会的关键在于深耕某个细分领域。只有持之以恒地投入一件事情,才能深入领悟其精髓,探寻到他人无法察觉的“宝藏”。

崔莹莹及市场部王兆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企业多媒体展厅、实验室、文化墙及办公环境,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就产品应用原理与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校企结合、面向实战”是创新创业学院开设课程的一大特色,实践课堂是这一特色的重要载体,深入科创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将科创型企业作为创新创业课程的实践基地,通过企业家与校内教师联合授课的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业与教学相结合、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也独树一帜。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组织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实践课堂,让我校学生近距离接触产业前沿问题、了解最新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学习创业实战经验,进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