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六期)暨第137期校友论坛
2023-04-24

  

4月22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大讲堂(第六期)暨第137期校友论坛活动在东校区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昕软件”)董事长、总裁,我校创新创业导师、85少年班校友熊雨前先生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我校公益性创新创业基金项目团队代表、学生基金管理团队成员和我校科创训练营“雏鹰计划”、“雄鹰计划”专业进阶班的学员共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活动。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主持。

活动上,熊雨前作了题为《专注核心技术,打造细分领域民族品牌》的主题报告。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在场的师生分享了PDF文档诞生30周年的核心技术发展历程,讲述了福昕软件成立20年来为打造版式文档民族品牌走过的艰辛创业之路。他在求学、创业及企业发展中的深度思考和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就竞品分析、如何组建创业团队以及核心产品如何打开市场等问题向熊雨前老师请教,他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他告诉同学们,要瞄准需求,不断提升核心产品的功能性和安全性等,让核心产品在通用市场和行业市场互为补充、双管齐下;他指出,团队管理没有标准答案,要尽量保证沟通成本最低化。他鼓励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要勇于试错,不断从失败中走向成功。

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代表主办单位向熊雨前颁发了“创新创业大讲堂”纪念牌,向他及福昕软件大力支持我校双创教育事业的发展表示感谢。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慧星同学代表福昕创新创业基金首期立项课题(已全部顺利结题)课题组成员,为熊雨前老师献上了有四个课题组负责同学签名的福昕创新实验室文化衫和科大纪念品。同学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熊雨前老师和福昕软件的感谢,同时寄托着同学们的美好祝福。

本次创新创业大讲堂也是我校科创训练营“雏鹰计划”、“雄鹰计划”专业进阶班(第一期)全体学员的第一讲实战通识课,自202212月开营以来,已先后有数十位科技企业创始人、金融投资领域专家和上市公司高管等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给“雏鹰计划”、“雄鹰计划”立项项目团队带来了包括《技术创新与产品定位》、《创业落地流程》、《创业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科技创新企业的营销》等一堂堂丰富多彩、理实交融的创新创业课程,不仅为各项目团队的工作推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指导,更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思考、在实践中成长。

“创新创业大讲堂”是我校最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讲坛,由创新创业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团委共同主办,大讲堂通过邀请校内外学术创新领域、科技创业领域、金融投资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等作为主讲嘉宾,交流创新创业经历与感悟,并通过分享科技、法律、财务、金融、市场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普及创业知识,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创新创业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