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第九期)暨福昕创新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
2023-04-10

  

4月6日上午,中国科大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第九期)暨福昕创新实验室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创新创业学院会议室举行。福昕创新创业基金(以下简称“福昕基金”)第二期立项课题指导教师代表、福昕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以及福昕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福昕实验室”)指导专家等参加了活动。

沙龙上,福昕实验室主任赵征首先介绍了我校双创教育人才培养的发展路径和福昕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福昕基金和福昕实验室设立以来,始终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首要目标,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搭建创意汇聚和自主探索的平台。

我校双创导师、福昕软件CTO、《创业与创业计划》授课老师韦积庆结合自身的创新创业经验,对比国内外创新创业教育现状,强调各课题组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应用场景的分析,他表示福昕软件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合作,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做出贡献。

课题指导教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马子颂和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博士后夏金球三位老师高度肯定了福昕实验室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分别从人才培养、学科交互、资源整合及课程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并表示将在日后的课题指导中加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技术应用导向的培养。福昕实验室指导专家安徽五十六钡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红彪、海南戴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津徽两位老师分别从参赛磨练、案例分析和项目指导等方面阐述了福昕实验室开放包容的特点,鼓励同学们大胆试错、积极参与双创赛事,勇做敢闯会创共创型人才。

福昕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福昕实验室作为我校首个校企合作的双创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是全校师生创意实现、创新实践的舞台。近两年来,无论是课程建设、项目资助,还是项目指导、团队提升,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创业素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沙龙结束后,福昕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福昕实验室指导专家与福昕基金立项课题组共同召开了课题讨论会。大家围绕课题研究方向、技术壁垒、应用前景和商业模式等话题踊跃提问,争先恐后地与专家老师们交流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福昕创新实验室是我校首个校企合作共建的创新实验室,以“福昕基金”为依托,通过课题资助的方式,让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两年来,福昕实验室围绕学习、活动、资源和培育四个功能板块搭建创新平台,从创意、创新和创业三个维度开展和推进一系列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包括:推出创新能力提升的双创课程;搭建创新载体,为课题组提供专业领域的训练、指导和咨询;根据不同类型的课题组,开展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辅导活动;积极为在校师生提供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的场所,让学生在创新实践中提升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等,这些工作都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的广泛参与和好评,取得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良好效果。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