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双创实践课堂走进皖仪科技
2021-11-22

       11月20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法律实务》走进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践课堂。企业技术管理部部长高美丽,知识产权部主管马杰,生产部副部长王永振,课程主讲孙森老师,锦天城律所王勇、鞠翔律师,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老师及18名选课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实践课堂。

       正式授课前,王永振带领师生们实地参观了公司展厅、生产车间,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核心价值观等。参观过程中,企业技术人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各类仪器的工作原理、功能。 

       本次实践课堂采用交流互动+知识点讲授的方式进行。课堂上,结合企业宣传视频,高美丽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的四大产品应用领域、企业科技专项及科研平台、企业服务理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马杰向师生们展示了皖仪科技的企业架构,并详细讲解了人力资源部、销售事业部、研发中心及证券部的知识产权管理系统。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看待“山寨”现象、知识产权占企业核心竞争力比重、撰写“专利文本”时的注意事项等问题,与企业及律所的各位专家、老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在课程讲授环节,王勇律师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企业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科技成果转化及其需要注意的问题。结合实际案例,鞠翔分别从以处于初创、发展、成熟及衰落四个发展阶段的企业为案例,具体分析了在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应该注意的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

      课程最后,孙森向企业的专家老师们介绍了我校模块化的双创课程体系,以及他作为我校双创导师以来参与的双创教育工作。企业专家对于我校具有特色的双创教育模式表示高度赞赏,并表示欢迎更多优秀的科大学子走进皖仪、加入皖仪的团队中。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和知识产权及技术方面的专家学习交流,对于如何开展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如何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孙森律师现任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管委会主任、合肥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于2020年12月受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导师。

     “校企结合、面向实战”是创新创业学院开设课程的一大特色,实践课堂是这一特色的重要载体,深入创新型企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企业家与校内教师联合授课的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业与教学相结合、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国内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也独树一帜。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将持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实践课堂,让我校学生近距离接触产业前沿问题、了解最新的创新思维和方法、学习创业实战经验,进而弘扬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