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 首场专题项目辅导会
2021-11-03

       10月27日,我校2021年双创训练营“新苗计划”首场专题项目辅导会——《企业组织与管理》在西区大礼堂举行。我校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朱宁老师、我校创新创业导师、上海锦天城(合肥)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森律师以及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徽分所合伙人、副所长文冬梅女士,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学生基金管理团队及科创试点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专业性、实用性非常强的企业组织与管理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专题辅导会分为三场进行,包含企业团队管理、企业法律、企业财务三个模块。

       朱宁从创业团队组建及动态股权设计等方面对创新创业团队管理进行了介绍。她首先强调了团队组建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团队构成的五大要素,包含:团队目标、人员选择、团队定位、职权和计划。随后,她通过实际案例介绍了什么是个人与组织匹配的ASA模型及贝尔宾团队角色。最后,她从制定动态股权分配的原则、建立动态股权机制的具体步骤等方面,按照不同应用场景分别进行了解读。

       孙森结合我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特点,通过实际案例,从初创企业的设立与治理、企业投融资、合规运营、刑事风险管理等方面,重点解读了《合伙企业法》、《公司法》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他建议初创团队在公司成立之前就要明确公司章程及股权结构设计,在公司发展规模扩大后,要重视公司的合同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物权保护、人力资源管理、争议解决等方面的问题。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必要时可向外部专业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等寻求帮助。

       文冬梅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财务报表,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战略优势,如何规避初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财务风险。她从初创企业常见的内部控制问题入手,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内控失效的后果,她强调:内控问题要对症下药,具体包含授权审批、不相容职务分离、绩效考评、财产保护、会计控制、运营分析、预算控制等“七种方法手段”,以及业务操作有制度可依、业务执行有据可查“两种关切”。同时,她还分析了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点,如:资产减值风险、关联交易风险、研发支出资本化风险等。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学生分别针对股权分配比例、劳动合同签订、技术创业团队中财务角色的重要性等项目进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主讲老师进行交流讨论。讲座最后,三位老师分别表达了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鼓励与支持,希望能够为我校学生解决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本次专题项目辅导会由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先进技术研究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共同主办,由科大讯飞AI产业加速中心、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华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徽五十六钡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领创荟、学生双创基金管理团队、校学生双创协会、先研院研究生会协办。各单位将在加强项目管理、服务的基础上,着力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培育创新创业人才。


(双创学院、校团委、先研院、外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