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教育沙龙,今天再开说
2020-07-23


721日,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第二期在创新创业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中国科大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主持,现场邀请到校内外专家深入研讨交流,为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及发展建言献策,共话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交流活动伊始,朱东杰首先对大家长期给予中国科大尤其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紧接着从建设方案、使命定位、展望思考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创新创业学院。朱东杰表示创新创业学院要以培养顶尖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以创新带动创业、创业推动创新为核心主题;从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三个维度打造教育培养环境;在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过程中积极推进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扎实建设运行基金基地。

    现场,出席沙龙活动的各位嘉宾对创新创业学院的发展展开热烈的交流。

 

徐溪红

嘉宾简介:“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主任,曾参与安徽省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的创立与组建。在创业投资、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与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

讲话内容:

     创业是一件既有情怀又切合实际的事情。创新创业学院注重提升学员创业创新能力的举措值得肯定,但也需要加强学院的宣传工作,增强科大创新创业实际成果的宣传力度,营造更强烈的创新创业氛围;

    作为高校来说,创新创业最终的目的还是提供教育途径、增加教育内容、补充教育空白;

    希望结合所在自己的专业及资源为学院的成长提供支持与帮助,对校内创业项目及团队的支持也会落到实处。

 

赵 征

嘉宾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亲子教育专家,畅销书作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客中心顾问团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课程教授,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专家组成员。

讲话内容:

    创新创业学院要注重培养学生和校友的“创业精神”,将创业精神融入课程中,将更多的同学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接受;

    创业不是科学的决策,而是约束条件下的路径选择;创业要超越利润维度,重在培养创业精神;要培养学生基于创新层面的创业意识,同时注重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

    创新创业不仅仅是针对学生需要,老师也需要基于创新意识的转变。

 

游浩方

嘉宾简介:合肥市大数据公司董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合肥市青企协副会长,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合肥市区块链创新产业联盟理事长。

讲话内容:

    创新创业实际上是创新和创业两者的互动,非常赞同“创新带动创业,创业推动创新”的主题;

    从实操层面,建议创新创业学院注重建立标准化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标准化、流程化帮助;

    作为校友,希望能与学院产生实际联动,以合肥市大数据公司业务范围及平台资源为抓手,为学院提供优质的基地资源。

 

孙 森


嘉宾简介:锦天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EMBA校友,中国科大创客中心顾问团成员。具有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锦天成律师事务所是全国十大律师事务所之一。

讲话内容:

    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对于企业来说,创新创业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创新创业既是满足年轻校友的需求也是对已创业校友实力的考验;

    学院可以开设企业管理类的课程,注重公益化与市场化结合,打造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

    希望能结合自身专业为学院设立法务、财务类的专题讲座,将来进一步成立专题化学术 课程,为校内学术拓展视角,提供切实可行的专业指导与支持。

 

赵 媚


嘉宾简介:文旅新媒体『WE领读』总策划,主任播音员/主持人、国际项目经理(IPMA C级)、创意策划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PM校友、安徽省健康产业专家库专家;曾荣获“安徽省第二届全省优秀青年新闻工作者”“建国七十周年新时代旅游女性榜样人物”。

讲话内容:

    创新创业是一个“难”与“趣”并存的体验,关键在于“创”。创业仅有兴趣是不够的,还要与社会对话;

    结合我国创新创业高校教育发展的时间轴,发现中国科大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当其时。如何让学生领略到创新创业所蕴含的跨界乐趣、突破乐趣、自我认知提升乐趣是一个过程;

    创业者是“开路人”,要不断地探索新的路径。从事创新创业的老师要做播种机,把创新创业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中。未来也愿意积极助力创新创业学院创意策划工作,为双创学院项目成果转化提供自己的一份光与热。

 

张建群


嘉宾简介: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校友,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委员会委员,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投行业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债券融资等方面经验丰富。

讲话内容:

    中国科大是有创新创业的氛围和土壤的,要让创新创业精神贯穿学生整个成长过程;

    创业的每个阶段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要注重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创新创业学院的课程建设要多元化,增加一些企业管理类、财务类的课程;

    每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都是一本书,拥有自己的经历与阅历,我们要传递给学生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王 童


嘉宾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创新创业竞赛组织、创业项目辅导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双创人才培养、项目团队指导经验。

讲话内容:

    希望能够发动更多的学院和老师参与其中,将各类创新创业资源进行精细分配和对接;

    希望对创新创业项目不同阶段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各个学院的同学更多拓展产业视野、提供更多选题方向。

 

赵 萍


嘉宾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教育培训部副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中心负责人,长期从事科研教学、教育培训工作,具有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

讲话内容:

    先研院作为创新创业学院首个实践基地,将全力配合创新创业学院工作,希望中国科大创客中心将与创新创业学院共同为学生创业精神的培养及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的营造做出努力。

 

代晓辉

嘉宾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客中心专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长期从事孵化器管理、创客空间运营等工作,具有丰富的双创活动组织策划、双创团队培育孵化经验。
讲话内容:

    希望在创新创业课程的建设过程中,注重引领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理念。创客中心将联合双创学院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支持大学生双创活动。

 

    ”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第二期活动以具体话题为切入点,与会专家不仅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实践基地建设上进行了宏观的探索和交流,更聚焦于项目培育和双创团队孵化,提出了切实可行实施建议。相信通过这种开放自由的交流讨论,将对我校双创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