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期“创新创业教育沙龙”
2021-06-10

610日上午,我校第五期“创新创业教育沙龙”暨福昕创新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创新创业学院会议室举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卫平、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张世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华蓓、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负责人王杰、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谢栋及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等共同出席了活动。研讨会由创新创业学院福昕创新实验室主任赵征主持。

  


 

会上,赵征首先介绍了福昕创新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围绕学习、探究、实践、资源四个功能板块的建设构想,并着重从课程、课题、活动和场地等方面介绍了福昕创新实验室的近期工作计划。

朱东杰代表双创学院欢迎并感谢各位老师参与本次沙龙活动。他表示,福昕创新实验室将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首要目标,通过与学校各院系紧密合作,从创新课题设置、双创课程开设、实践活动组织、项目咨询指导等方面进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的探索。

  


 

在研讨环节,各位与会专家就福昕创新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和建设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华蓓表示,课题选题的设置应充分调动在校师生的积极性,双创学院可以与各学院合作,提出多学科交叉的选题项目。张世武表示,工程学院与双创学院正在共建的创新创业开放实验室可以与福昕创新实验室有效结合,为参与选题研究的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平台。谢栋以黑客马拉松活动为例,建议课题选题可以更为广泛,既可以是来自非盈利组织的需求,也可以是某个企业的实际问题,组织跨专业跨领域的学生团队来探索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李卫平表示,福昕创新实验室的选题可以调动各学院老师参与选题设计的积极性。同时应注意参与课题研究的学生团队成员的多样化构成。

本次沙龙以研讨会形式聚焦福昕创新实验室的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工作,与会专家结合我校实际、尤其是各学科人才培养经验,在课题选择、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建议。相信通过此次交流讨论,将对我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创新创业教育沙龙”系列活动是我校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规律研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创新举措。活动中,各领域专家、学者聚焦创新创业教育,交流思考体会,分享意见建议,为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和宝贵的精神力量。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