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组织手册
2021-06-10

一、大赛背景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科大“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校团委、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并联合校内外各家单位,定于20215月— 11月举办“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聚焦校友创新创业项目、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在校师生和校友的创新创业热情。现诚邀中国科大在校师生和毕业校友们积极参与大赛,紧随国家发展战略、把握时代前进脉搏,展现科大人使命担当!

二、大赛主题

勇乘东风 敢闯会创

三、组织形式

大赛将在全球范围内面向广大校友征集、遴选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以赛区(可覆盖一省或多省)为单位设置并组织初赛(可根据各赛区报名项目实际情况组织“分站赛”)。在初赛的基础上,在学校本部组织复赛、决赛,评选30强、10强及冠亚季军等。大赛全程辅以项目指导、政策宣传、成果展示、项目对接等活动。

大赛分为赛事启动、报名与资格审查、初赛、复赛和决赛五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赛事启动阶段:由大赛发起单位联合各相关单位确定大赛日程、组织方式、参赛资格、赛事安排等,并启动赛事报名、大赛宣传等;

2.报名与资格审查阶段:全球各地校友组织积极动员校友参赛,各校友组织申请初赛承办权,大赛组委会根据报名情况做参赛项目资格审查并确定各地初赛承办单位、赛事日程;

3.初赛阶段:各初赛承办单位按照大赛组委会批准的赛区承办计划组织实施各赛区比赛,产生晋级复赛项目;

4.复赛阶段:在学校本部组织复赛,评选30强;

5.决赛阶段:在学校本部组织决赛,评选10强及冠亚季军等。

四、承办流程

初赛以赛区形式开展,每个赛区覆盖一省或多省范围。各赛区的赛事组织工作原则上由省级校友组织联合本区域内的各校友组织共同承办。各赛区可根据本区域的实际报名情况,经大赛组委会同意后设立以城市为单位的“分站赛”,各级校友组织可向大赛组委会和本赛区申请并承办其所在城市的分站赛,各分站赛承办单位应广泛发动校友积极参赛,分站赛参赛项目应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及参赛规模(不得少于20个项目),参赛项目应涵盖大赛的创意组、创新组和创业组各组别。

此外,校内师生的初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项赛区举办,各赛区无法覆盖的参赛项目可根据参赛团队意愿就近就便参加某一赛区或参加大赛组委会组织的专项赛区。大赛组委会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所有赛区的晋级机会一致。

(一)承办申请

1.意向承办单位应积极动员参赛项目并在确保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提交承办单位申请表及承办单位联络人信息表(详见附件,扫描版发送至:kdr@ustc.edu.cn)。申请截止时间为202162124:00

2.大赛组委会根据各地报名情况及赛区承办情况,确定赛区设置及初赛承办单位。

3.大赛组委会公布赛区设置、承办单位、联络信息、初赛赛程等初赛相关信息。

(二)承办准备

1. 各赛区承办单位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XX赛区”的名义(仅限完整使用此名称,不得简化和拆解,下同)举办本赛区赛事,设置分站赛的,可以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届全球科大人创新创业大赛XX赛区XX分站赛”的名义举办分站赛。各赛区及分站赛不设冠名权,可以以赛区或分站赛“协办单位”、“合作伙伴”、“赞助单位”等名义体现相关支持或赞助,承办单位应积极对外开展合作单位洽谈,解决比赛相关的场地、基本费用等,并提交评委推荐表(不少于10位);

2. 各赛区承办单位制定本赛区(含分站赛)赛事执行方案并报大赛组委会批准;

3. 各赛区(分站赛)承办单位制作本赛区相关宣传物料、分发大赛相关资料。

(三)赛事组织

1.各赛区承办单位应全方位、多层次对初赛(分站赛)的活动进行宣传推广,积极动员校友创新创业项目参赛,并配合大赛组委会落实项目指导、政策宣传、成果展示、项目对接等活动。

2.经大赛组委会确认,邀请并落实本赛区(分站赛)评委,比赛过程中执行评委回避规则及保密规则,确保比赛公平性。按照赛事日程安排,组织评委参加赛事评审系统及评审规则说明会;

3.根据大赛组委会确认的执行方案举办本赛区(分站赛)比赛,全程视频录制比赛过程,并在赛后一个工作日内提交给大赛组委会备案;

五、注意事项

1.初赛(分站赛)承办单位的承办权仅限于本次赛事举办期间的活动组织和商务运营,不得用于与赛事无关的相关活动。初赛结束后,承办权自动解除。初赛(分站赛)承办单位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大赛组委会相关要求组织实施初赛(分站赛)活动,并承担相关经济、法律等责任;

2.初赛(分站赛)承办单位应严格遵守信息保密规则,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项目信息、团队信息、评委信息及评分信息等,未经大赛组委会授权不得擅自发布或对外泄露。初赛(分站赛)承办单位拟在公共媒体(包括但不限于报纸、电视、广播、门户网站等)发布的通知、新闻稿等赛事宣传信息需经大赛组委会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布;

3.初赛(分站赛)承办单位制作发布大赛相关宣发信息应以大赛官方网站(https://kdr.ustc.edu.cn)为准,相关宣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大赛主视觉、主题、标识、设计风格等)应与大赛组委会宣发材料保持一致,不得随意设计使用。本次大赛所使用的学校名称、logo等应与赛事名称完整使用,不得拆分或修改,且仅限于大赛期间与赛事相关活动使用,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六、信息通联

大赛报名咨询:

李贤雪老师,0551-63607596kdr@ustc.edu.cn

大赛商务合作:

  玉老师,0551-63607989cxcybg@ustc.edu.cn

初赛承办咨询:

        朱洪超老师,13305698771hczhu@ustc.edu.cn

更多赛事信息,欢迎扫码关注双创学院、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











                                             (中国科大双创学院)             (中国科大校友总会)


 

附件:承办单位申请表及联络人信息表.docx

 

 

大赛组委会 

202167